中型 SUV 市場競爭的激烈程度不需多說,畢竟這是現今市場上最受消費者關注與歡迎的級距,而作為 Nissan 麾下中型 SUV 戰力的 X-Trail,新世代的推出,自然是裕隆日產最為重視的一環,Nissan 新世代 X-Trail 還肩負著另一項重任,因為其代表了 Nissan 電能產品的一個重要分支與階段,在 Nissan Ariya 在 2024 年登場之前,增程式動力架構的 e-Power,同樣也是 Nissan 對於動力科技發展走勢的一種詮釋。

除了在 2023 年初發表了 X-Trail e-Power 之外,市場銷售面向的重頭戲,自然就是國產版本的 X-Trail,採用輕油電動力架構的設定,藉由 12V 系統的輔助,同樣也是提升能源運用的一種方式,就理論上來說,最直接且鮮明的表現,就是油耗表現有著一定提升。

U-CAR 在 2024 年初迎來了新的公務車成員,這次一樣是電能化的產品選擇,裕隆日產在 2023 年帶來了新世代 X-Trail 輕油電車型,這也是 U-CAR 首款輕油電動力架構的公務車。

當然,油耗成績的提升在長時間積累後,數據會更為精準的展現輕油電動力架構優勢,而 U-CAR 此次直購直測的目標,就是 X-Trail 輕油電車型,這也是 U-CAR 首次購入輕油電動力車款,藉由編輯部工作車的設定,能有著長時間、長里程測試後,相信這套動力系統特點應該會更加突顯。

讓人意外的,是業代人員貼心的將 X-Trail 輕油電直接開到 U-CAR,也是在疫情發生後,提供到府交車的服務內容。

相較於先前公務車交車,此次 Nissan X-Trail 的交車比較不同,因為這次 U-CAR 編輯部並沒有驅車前往展示中心或者是交車中心取車,好吧,老實說,原本在約定好的交車時間前夕,其實已經開車一輛公務車往交車中心前進,但在半途卻接到同事電話通知,告知說業代人員已經把車開到公司樓下。

業代人員交車時,也鉅細靡遺的講解與介紹產品資訊、操作方法等重要內容。

詢問之下才知道,從先前疫情期間,Nissan 即已開始「到府」交車服務,雖然疫情已經解封,但這項服務仍舊持續執行,提供消費者在交車上有更多選擇性,同時也有不同的尊榮感,至少在驅車折返回公司的途中,心底確實浮現出這樣的感覺。當然,到府交車服務並不會影響業代人員跟車主進行產品說明,在經過詳細卻不繁複的說明,從駕駛座艙各個操作介面到車尾行李廂底部的 Bose 重低音喇叭,都明確的進行解說。

裕隆日產在臺灣市場發表的 4 代 X-Trail 車系,除卻進口導入、也是車系中頂規戰力的 e-Power 車型之外,國產輕油電版本首波共計設定有 3 車型選擇,分別是經典、領航以及旗艦等 3 個版本,並且同步推出有客車與客貨認證,廣義來說等於是共計 6 種車型選擇,客貨認證車型價格帶依序為 104.9 萬、115.9 萬以及 122.9 萬,而客車認證售價都較客貨認證版本加 10 萬。

採用客貨認證的關係,X-Trail 輕油電公務車車尾行李廂有著橫置鐵桿,裕隆日產因應消費者喜好,X-Trail 輕油電車型推出有客車認證以及客貨認證兩種選擇,客車認證售價比客貨版高 10 萬。

客車與客貨車認證差異,主要就是車尾行李廂的「鐵桿」來對應客貨車規範,其餘則是沒有任何差異區隔,而此次 U-CAR 直購直測所購入的版本,乃是客貨車認證的旗艦版車型;以現行市場潮流來看,Level 2 等級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,幾乎就是主流市場的必然「標配」,裕隆日產將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,而整個車系編成設定差異,除了領航版增列 AHB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、RR-AEB 後方緊急煞車、EAPM 油門誤踩緊急輔助、AVM 360 度環景影像等,其餘主要差異就在於舒適便利配備上的不同設定了。

除了 e-Power 動力車型為進口導入,其餘 X-Trail 車系成員皆為國產輕油電版本,在配備設定上主要是便利性配備差異,數位化駕駛介面則並沒有絲毫不同。
裕隆日產將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,中階車型開始則增列 AHB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、RR-AEB 後方緊急煞車等。

在中階領航版的科技配備部分,雙 12.3 吋數位儀表、雙區獨立恆溫、衛星導航、無線充電、感應式電動尾門等開始列為標配,中控系統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手機串聯功能之外,Apple CarPlay 更是支援無線串聯;U-CAR 全新公務車的 X-Trail 旗艦版,則還有車頂行李架、雙前座電動調整加電動腰靠、皮質車門飾板。此外,10.8 吋 HUD 數位抬頭顯示器以及 Bose 音響系統等豪華配置,同樣也是旗艦版的專屬標配。

無線版本的 Apple CarPlay、無線充電裝置從中階車型開始標配、而 Bose 音響、數位抬頭顯示器等配備,則是頂規車型才標配。

X-Trail 輕油電採用的動力架構,乃是 1.5 升渦輪引擎搭配「12V」輕油電架構;輕油電動力架構的特點,就是藉由驅動電動馬達來輔助燃油引擎,從而減少引擎負載,隨後能夠達到油耗表現提升的成果,或許有人會覺得,這其實是對應法規日益嚴峻所推出的輔助科技,但如果能夠確實地讓每公升行駛公里數增加,對車主來說絕對是有吸引力的。

X-Trail 輕油電搭載 1.5 升渦輪增壓引擎,搭配 12V 輕油電科技加持,動力數據為 204 匹以及 30.6 公斤米,輕油電科技主要就是藉由降低引擎負擔,從而達到節能效果,置於實際使用成效如何,透過直購直測的長時間使用,應當會有更明顯的資訊透露。

隨著 X-Trail 輕油電旗艦版成為 U-CAR 公務車,也是 U-CAR 直購直測單元的最新重點對象,後續 U-CAR 也將帶來一系列相關直購直測報導,更進一步的了解產品各項特點。